fbpx

根據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一種常見的腸道細菌可能會增加人患腸癌的機會。

科學家認為,這種細菌是大腸桿菌感染的一種,多達五分之一的人存在。

它會釋放一種毒素,專家說這種毒素會損害腸內的細胞,隨著時間的流逝,有可能使某些細胞癌變。

在英國,每年大約有42,000例新的腸癌病例。

專家們還不知道其中有多少可能與產生毒素桿菌素的大腸桿菌菌株有關。

年輕人中腸癌發病率上升
朱莉·沃爾特斯夫人揭示了腸癌診斷的震驚
可能有多危險?
研究人員懷疑,這可能與少數腸癌病例有關(每20例中就有1例,每100例中有5例),但是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這種聯繫。

目前尚無對這種細菌的常規檢測,尚不清楚感染這種細菌的人的風險會更高。

在某些人中,它可能生活在腸道中,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然而,這不是第一個與癌症有關的感染。HPV是一種引起宮頸癌的病毒,幽門螺桿菌感染與胃癌有關。

和食物中毒一樣嗎?
否。這種特定的大腸桿菌菌株不是與食物中毒暴發有關的菌株之一。

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大腸桿菌。許多是正常腸道菌群的一部分-腸道中自然存在的數万億細菌。

研究發現了什麼?
來自荷蘭,英國和美國的研究小組使用了實驗室中生長的人類腸道的微型複製品,以測試毒素對細胞的作用。

然後,他們將觀察到的損傷與從患者身上採集的5,000多個腸癌樣品進行了比較,發現大約5%的樣品中DNA損傷的模式或“指紋”相同。

腸癌症狀是什麼?
排便習慣的持續變化-經常出現,大便稀疏,有時肚子痛
糞便中的血液沒有其他症狀,例如堆積
進食常引起腹部疼痛,不適或腹脹-有時導致所吃食物減少和體重減輕
大多數具有這些症狀的人沒有腸癌,但是NHS的建議是,如果您有一種或多種症狀並且持續了四個多星期,請諮詢您的全科醫生。

資料來源:英國NHS

這些發現如何幫助我們?
專家說,利用這種毒素知識,有可能開發出一種更靈敏的測試來檢測早期腸腫瘤。

該發現還可以提供一種預防某些腸癌的方法,方法是使用現有的抗生素,在對細菌造成任何傷害之前先將其從體內清除掉。

一位來自荷蘭Hubrecht研究所的研究人員Hans Clevers教授說:“普通抗生素會殺死這些細菌。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腸道癌中發現這種獨特的DNA損傷模式,這種損傷是由生活在我們腸道中的細菌引起的。”

他說,可能還有其他腸道細菌也可以這樣做。

他補充說,含有類似大腸桿菌(稱為Nissle 1917)的菌株的益生菌療法也可能構成潛在風險,但與超市出售的酸奶飲料中所發現的不一樣。

高級健康信息經理Nicola Smith表示:“雖然聽起來可能令人恐懼,但還有很多地方需要了解我們的腸道細菌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我們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以及它對腸癌風險的影響如何。”由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Cancer Research UK)資助。

“將來,了解細菌在腸道中的作用可能會改變我們檢測和預防腸癌的方式。

她說:“但是我們確實知道,不吸煙,保持健康體重和飲食均衡可以預防大約一半的腸癌病例,因此,您現在可以進行很多改變以降低患病風險。”

英國腸癌協會首席執行官吉納維芙·愛德華茲說:“儘管這項研究尚處於早期階段,但它為腸內細菌和其他微生物可能在腸癌發展中所起的作用提供了越來越多的證據。 ”

你會在2020年走大運嗎?

超詳細免費2020年生肖運程大分析

免費訂閱即時發給你